:::

健康主題

痛 ! 哪些成藥可以先幫我 ? 正確用藥

2019-12-20

正確用藥   健康一把罩

每個人生活中一定都曾發生過疼痛的感覺。不論是頭痛、關節疼痛、肌肉痠痛、生理痛,還是因為跌倒導致的外傷疼痛,都是屬於疼痛的範圍。

文/簡淑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主任)、孫國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藥師)

疼痛算是一種很主觀的意識,會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諸如,壓力、教育程度、基因、性別、睡眠、天氣、情緒、記憶、文化背景、心理作用、性格及其他因素。此外,還有個人的差異性及心因性疼痛等特性的存在。

疼痛同時也是一種很普遍的症狀,也許睡一覺起來就沒事了,不需過度緊張,或是胡亂服藥。雖然每個人耐「疼」的能力不同,也許可以使用內服或外用止痛藥來改善疼痛的症狀,但必須注意的是,若真的無法忍受,或是持續性的疼痛,甚至吃藥亦無法改善時,疼痛就是身體的一種警訊,應建議病患應就醫詳細檢查。

頭痛 大多數是溫和無害

引起頭痛的原因很多,大多數的頭痛是溫和無害,不會危及生命,且經過適當的休息或是服用止痛藥即可緩解。

頭痛的型態,依成因大約可區分為幾種:

  1. 血管性頭痛: 是由於頭部血管的擴張對血管壁造成壓力而引起頭痛,會有搏動性的痛感,我們常稱之為偏頭痛。
  2. 神經性頭痛: 因為神經受到壓迫、刺激或是神經受傷導致的疼痛,常見的有三叉神經痛,通常服用止痛成藥的效果較差,若是因神經所引起的頭痛請一定要就醫。
  3. 肌肉性疼痛: 肌肉不正常收縮會造成頭痛,尤其焦慮情緒會使肌肉緊繃,刺激神經引起疼痛。且肌肉過於緊繃也可能影響血液運輸排除廢物 (二氧化碳、乳酸…等),造成廢物堆積而引起疼痛,通常有穩定鈍痛的感覺,此類疼痛大多是屬於暫時性的,只要好好休息即可改善。
  4. 食物或藥物引發的疼痛: 服用一些含有荷爾蒙類的藥物,或是過量攝取含有酪胺酸類的食物,例如乳酪、啤酒…等,因而引發頭痛的副作用,通常不需特別服用止痛藥來控制。要注意的是,若因服用藥物引起的頭痛,請不要自行停藥,要回診與原處方醫師討論病情及疼痛感,請醫師做出處置。
  5. 疲勞引發的頭痛: 過度疲勞時也會引起頭痛的產生,通常獲得充分的睡眠休息即可改善。
  6. 其他原因引起的頭痛: 宿醉、發燒、熬夜、或因頭部、耳朵、鼻子、眼睛、甚至牙齒痛都會引起頭痛的發作。

以下是幾項家庭常見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俗稱止痛藥,當頭痛發生時,民眾可依社區藥局藥師的建議使用止痛劑改善頭痛症狀。單純性的頭痛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通常可有效止痛。

下述幾個調整生活習慣的方法,可減少頭痛發生機會:

  1. 避免抽菸、飲用含有酒精性、咖啡因的刺激性飲料。
  2. 保持心情放鬆,避免情緒起伏過大。
  3. 保持規律運動習慣。
  4. 避免熬夜、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看電視。
  5. 伸展及按摩肩膀、頸部、頷部及頭部的肌肉。
  6. 睡前洗個熱水澡,晚上好好的睡覺。

經常性頭痛時,表示在目前的生活中隱藏著壓力,可以和醫生、配偶談一談,找出誘發頭痛的事情,試著去減少或消除它。而抽菸、喝酒是造成血管性頭痛的強力因素,最好能夠詳加控制。若只是頭痛而沒有其他的症狀,且過了一晚就沒事的時候,就不用擔心,但是如果疼痛持續24小時以上或一周內發作2、3次時,就需要諮詢醫生,詳細的診斷並加以治療。

關節痛原因多 止痛藥治標不治本

關節痛是指全身四肢髖、膝、踝、肩、肘、腕的關節疼痛疾病,關節部位的疼痛成因很多,如:

  1. 關節周圍組織,如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囊發炎或受傷引起疼痛,通常會有局部觸痛感。
  2. 流行性感冒引起的關節疼痛,或是感冒引起的全身無力、肌肉關節痠痛。
  3. 關節炎引起的關節,通常有滑膜發炎、軟骨異常的情形,包括退化性關節炎、類濕性關節炎等。

退化性關節炎屬於慢性關節疾病。正常的關節,互相接觸的部位會有一層平滑的「關節軟骨」,它的作用除了保護骨頭外,也提供關節一個潤滑的活動範圍,使關節在運動時摩擦力大大地降低,以避免骨頭磨損。當關節軟骨受到過度磨損時,就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一般好發在老年人,也可以算是老化的過程之一。

類風濕性關節炎發生的原因,截至目前為止仍不很明確,但已知是和自己身體的免疫障礙有關,以30至50歲女性的最多。通常會侵襲對稱性的多發關節(左、右、同部位關節),而產生關節紅、腫等發炎症狀,且早上會感覺關節緊繃,大多需要30分鐘以上才能改善。長期關節內部的破壞會引起關節變形。

流行性感冒引起的關節疼痛,建議多休息,不建議自行服用藥品。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關節疼痛,建議維持適度的運動,控制或減輕體重以減輕關節負荷,並注意關節保暖及給關節充分的休息。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的關節疼痛,建議維持適度的運動,以維護關節的活動性,增強肌肉的力量並避免關節萎縮。運動量以不引起關節疼痛為標準,其中游泳是最好的運動,因為水的浮力不會加重關節的負擔,且可使全身的關節、肌肉得到充分的活動。

輕微的關節疼痛可使用阿斯匹靈、乙醯胺酚等,或依社區藥局藥師的專業建議,服用屬於指示藥或成藥的止痛藥來緩解疼痛,不過,若是退化性關節炎或風濕性關節炎所造成的關節疼痛,服用前述藥品後,感覺效果有限,還是要去給醫師詳加診治。

「原發性經痛」和「繼發性經痛」

凡在月經期間或經期前後發生下腹痛,或加上其他伴隨症狀者為經痛,又稱為生理痛。女性的子宮內膜會隨著荷爾蒙的分泌而有周期性的變化,每個月當黃體素增加時,內膜組織也會增生變厚,當動情素和黃體素都下降時,內膜組織便會剝離,形成月經。當經血流出有困難則引起經痛。經痛可分為「原發性經痛」和「繼發性經痛」。所謂「原發性」是指患者骨盆腔內生殖系統沒有明顯的病變;而「繼發性」痛經則是指骨盆腔內生殖系統有可見的病變。

原發性經痛常見於18至24歲的婦女,尤其以未曾生育者較多。常發生在月經前,可維持48到72小時。痛的性質為痙攣性及陣痛,發生時可伴有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倦怠、頭暈,嚴重者有噁心、嘔吐、腹瀉、背痛及頭痛等症狀。引起原發性經痛的原因主要是內分泌失調或是子宮發育不良。

而繼發性經痛則多見於30歲以後的婦女。患者骨盆腔內生殖系統有實質的病變而引起經期疼痛。繼發性經痛通常在月經來臨前數天即感到疼痛,而且有愈演愈烈的感覺,通常持續至月經結束。而疼痛的位置不一定在下腹中央,可因病變的位置而改變,例如偏於一邊,亦也許會多些腰痠背痛。引起繼發性經痛的原因為骨盆腔疾病所導致的疼痛,如子宮內膜異位(最常見,約50%)、骨盆腔發炎、子宮肌腺瘤、卵巢囊腫等。

繼發性經痛須經由醫師診斷治療,移除引發經痛的原因以改善經痛。

原發性經痛在社區藥局藥師指導下,服用阿斯匹靈、乙醯胺酚或其他安全有效的止痛藥來改善疼痛的情形,不過若是經痛的情況沒有改善,或是懷疑是繼發性經痛時,則建議患者找醫師做更詳細的檢查。此外,也可以利用一些生活方式來幫助疼痛的緩解,例如熱敷可加速血液循環,同時鬆弛肌肉;喝熱飲,薑茶;養成運動的習慣,運動有助於子宮卵巢的血液循環。

肌肉疼痛 原因多

肌肉疼痛大多是因為流行性感冒、運動傷害、過度運動或運動姿勢不良、操勞過度所引起。

肌肉疼痛若是由感染流行性感冒所引起,建議病患多加休息,待感冒症狀改善,不須服用止痛藥;若是因運動而引起的肌肉疼痛,除了需多休息外,尚可立即冰敷患處,每次冰敷20分鐘,24小時後可改為熱敷,也可在冰敷結束後,使用外用非類固醇消炎軟膏(如完疲痠痛軟膏Piroxic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