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主題

何謂社區健康營造

2019-09-17

世界衛生組織曾在阿瑪阿塔宣言中強調,藉由落實基層保健醫療來促進民眾健康,以達成全民均健目的。自此世界各國的健康工作學者和實務工作人員莫不積極的面對這個挑戰。而由社區衛生護理人員所主導,成功介入社區健康的計畫中,首推世界衛生組織所推廣的「健康的城市計畫」。 「健康的城市計畫」,乃是以社區發展的方式,來完成社區健康促進的行動,亦即藉由民眾參與的過程,使專業者與一般民眾共同發掘社區健康的議題,並結合社區的資源,一起解決社區的健康問題。過去,民眾被動地等待由專家學者提出的健康資訊,無法真確地達到民眾健康的需求。 為使民眾能夠主動關心自己的社區健康,及呼應世界衛生組織健康城市的理念,衛生福利部自民國88 年開始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計畫,藉由參與社區資源,使民眾發掘出社區的健康議題,產生共識並建立社區自主照護健康營造機制,91年已納入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中,亦於94年4月中納入「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六大面向之「社福醫療」項下執行計畫之一。95年度已於全國成立199個社區健康營造單位,從每一個人的主動關懷擴及到社區,進而影響到整個城市、國家。 人是社區的核心,健康是人的基本權利,健康不再只是身體沒有疾病,更是個人擁有完整的社會功能及完成生命週期中的任務。擁有健康不再只是靠個人的努力而已,更需要有支持性環境,以促使民眾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健康的生活包括:接受預防接種、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減少壓力、避免有害健康危險因子、定期健康檢查及定期接受各項篩檢等。同時健康生活是充滿生命力、創造力及參與力,健康生活的實踐有助於社區和國家之發展。 一個有助於民眾擁有健康生活的社區,應該強調地域性及個人與家庭的參與,並依地方不同的需要,提供社區民眾可利用性、可接近性、可接受性的健康生活模式,其內容則以提供社區中民眾實踐健康生活方式所需之資訊與技巧為主,並應能持續促進支持性的環境,以利健康行為之實踐。社區健康營造是期望結合不同專業力量,激發民眾主動參與,提供民眾參與地方事務決策之機制,尊重文化的多元性,將健康導入日常生活中,建立社區居民自決健康照護需求優先順序,並由居民共同建立健康生活支持環境,透過居民互相支持,實踐健康的生活,共同營造健康的社區。 健康生活社區化的計畫已納入「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及「台灣健康社區六星計畫」中,將落實以社區作為政府最基礎之施政單位,期藉由民眾的學習與參與,激發社區意識與自決能力,建立健康的支持性環境等方式,共同營造健康社區。
推動的目標包括: 

◎社區居民能主動的參與並推行健康生活方案,形成在地人對健康的共識。 

◎培育社區健康營造的推動尖兵,將熱心與愛心向外傳播、向下傳承,永續經營。 

◎人人都是健康資訊的007,懂得主動尋找、吸收並運用健康資訊,與社區一起分享、成長。 

◎自己動手來實行社區的健康議題,營造最適合的健康生活環境 ,你我共同的目標--建立健康的社區、城市及國家。 



想動手來營造您的健康新社區了嗎?您可以從這裡開始:

◎召集熱心的左鄰右舍,加入您社區的健康營造中心,並達成社區健康議題的共識。 

◎ 樓上招樓下、厝邊招隔壁、阿母招阿爸,大家一起參與,激發社區的潛在動能。 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社區健康營造中心,當然要用心繼續經營下去!在一一實現社區的共識之後,大家會發現人與人之間更親密,社區互助力量愈來愈強大,社區愈來愈健康,我們也愈來愈愛我們的社區!